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

Why do we fall? 淺談柯P跌倒

Why do we fall?

近日我們的柯P柯市長在試用世大運運動場館時跌了好大一跤,也讓廣大鄉民創作小宇宙爆發;身為一個未來世大運防護員的物理治療師,當然要來分析一下柯市長為何會跌倒了。





柯P跌倒影片:


先剔除柯市長身為一個亞斯伯格症患者,本來就很可能有協調性不好的問題,這次跌倒的原因也許可以從他平常的姿勢開始追本溯源。











大家認真觀察一下這三張照片的姿勢,是不是和下面這張圖很類似呢?
這樣的姿勢,是很常見的文明病,叫做上、下交叉症候群。(upper and lower crossed syndrome)
這樣的姿勢所造成的問題是全身性的,然而,為了方便閱讀及解釋,這次我會只從下交叉症候群的症狀來解釋。
下交叉症候群產生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久坐的生活型態,造成髖曲肌緊繃,進一步造成豎脊肌緊繃,腹肌、臀肌鬆弛。


可是,肌肉緊繃又如何,鬆弛又如何呢?
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圖吧。


就如同這張圖的 B 肌球蛋白跟肌動蛋白的相對位置是剛剛好的,肌肉在適當的長度下,也會有最大的收縮力道。但是在過度緊繃(A)與過度鬆弛(C)的情況,肌肉的力量會比較低。這個觀念我在其他分析中,也常常提到。


也就是說,一個下交叉症候群的患者,他的髖曲肌群、豎脊肌群、臀肌、腹肌,是緊繃就是鬆弛,會全部處於一個較無力的狀況。


然而,豎脊肌群以及腹肌是穩定腰部的重要力量,臀肌則是穩定髖關節的重要肌群;當這些肌肉無力時,我們的下半身就會陷入一個不穩定的狀態,這樣的狀態常常會造成下肢關節的壓力。也就是說,如果你長期有下背痛、膝蓋痛,甚至腳踝不舒服的情形,其實有很大的機會跟下交叉症候群相關。


OK,讓我們回到火影忍者阿柯的身上;現在我們知道柯市長的臀肌、豎脊肌群、腹肌有可能處於一個較無力的狀態,讓影片來映證我的想法吧。



這是柯市長還沒開始重心不穩時的截圖,我們可以發現他的髖關節(hip)已經開始往內轉(internal rotation),呈現出了俗稱X型腿的步態。


我們前面有提到,柯市長平常的姿態就是一位下交叉症候群的患者,而下交叉症候群中無力的臀肌,其功能就是髖關節的外轉(external rotation)以及伸直(extension),而臀肌最重要的其中一項功能就是穩定髖關節,當我們看到髖關節內轉時,我們可以懷疑使用這樣步態的人,髖關節是十分不穩定的。
這第二張圖中,更能顯示出,兩隻腳的髖關節都往內轉,造成膝蓋骨也是向內的步態。

這張圖是柯市長慘跌前的最後一步,X型更加明顯,證明他的臀肌完全抓不住他的髖關節,不穩定的髖關節也讓他付出了代價。


除了臀肌無力以外,我們認真看看影片,柯P從頭到尾都沒有辦法讓他的腰桿挺起來,而這個動作是我們前面提到緊繃的豎脊肌群負責的動作,也就再度映證了前面提到的,他的肌肉無力,而這樣的無力造成了他動作的缺失,最後就一個親自測試跑道彈性,十分敬業。

想要解決像是下交叉症候群這樣的症狀,除了徒手放鬆緊繃的肌肉以外,肌力的重新建立也是十分重要的;而比起重量訓練,我認為功能性的訓練會更加有效。

舉例來說,比起使用健身房的機器開合髖關節訓練臀大肌,不如單腳蹲站,訓練單腳動作時臀大肌的收縮,讓它能夠穩定髖關節。

當然,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所適用的運動就會有所不同,訓練菜單還是應該由治療師評估過後制定,會有最佳的效果。

說了這麼多,就是希望大家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,預防傷害的產生。
最後,如果柯市長看到的話,請私訊我給我,我可以幫你治療喔>.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您可能會喜歡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